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马龙河沿河公路马龙至大沙坝路基工程等5个项目竣工决算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索引号:sbxsjj -/2023-1101001 公文目录:单项审计结果 发文日期:2023年11月01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双柏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3月至4月,对双柏县马龙河沿河公路马龙至大沙坝路基工程、S259腰站至G227公路(易门县小江口至小河桥段)沥青路面工程、双柏县白大线公路里海至大麦地段沥青路面工程、双柏县安龙堡乡本当母至新河公路路面硬化工程、双柏县2020年第一批农村公路窄路面加宽工程共5个项目竣工决算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一)双柏县马龙河沿河公路马龙至大沙坝路基工程。

路线起于妥甸镇马龙村委会歇牛场村,止于爱尼山乡海资底社区大沙坝村,总长29.954km,宽6.5m,工程于2018年11月开工。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总投资15823.0873万元,截至2022年3月31日,共到位资金5080.78万元,累计支出项目资金4512.34万元,账面反映完成投资6071.42万元,未超可研批复总投资。

(二)S259腰站至G227公路(易门县小江口至小河桥段)沥青路面工程。

路线起于小江口,止于小河桥,长26.505km,宽6.0-6.5m,工程于2017年9月开工,2019年9月完工。批复投资为3012.28万元,截至2022年3月31日,共到位资金1584万元,全部为2017年车辆购置税资金,累计支出资金1842.78万元(拉用地方公路段安防资金垫付258.78万元)。账面反映完成投资2416.92万元,未超预算总投资。

(三)双柏县白大线公路里海至大麦地段沥青路面工程。

路线起于里海,止于大麦地镇大麦地村委会,总长29.954km,宽4.5m,工程于2017年9月开工,2019年6月完工。批复批复投资为3299.56万元,截至2022年3月31日,共到位资金1476万元,全部为2017年中央车辆购置税资金,累计支出资金2097.64万元(拉用地方公路段安防资金垫付621.64万元),账面反映完成投资2904.56万元,未超预算总投资。

(四)双柏县安龙堡乡本当母至新河公路路面硬化工程。

路线起点接安青公路乡道,止于绿汁江公路摆依左村县道处,工程于2018年6月4日开工,2019年3月10日完工,批复投资规模856万元,截至2022年3月31日,工程共到位676.80万元,累计支出资金777.27万元(拉用地方公路段安防资金垫付100.47万元),账面反映完成投资930.79万元,超批复总投资74.79万元。

(五)双柏县2020年第一批农村公路窄路面加宽工程。

包含大庄至洛骂村公路、洒利黑至法脿公路、妥甸至大敌鲁公路(桂花井至大敌鲁段)、雨龙至法甸公路四条路,设计对原有老路水泥混凝土路面加宽1m,四条窄路面加宽工程均于2020年6月开工,2020年12月完工,账面反映反映完成投资673.66万元,未超预算总投资。

该项目实施中执行了项目审批制、工程监理制、招投标制等建设管理制度,工程的实施提高了群众安全出行率,促进了公路沿线农作物经济的发展。但还存在建设程序、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新增桥梁勘察设计费超原合同价10%未进行政府采购,未按照合同优惠率核算;2.勘察设计深度不够;3.多计图纸审查评审费5万元;4.未经批准擅自变更总监理工程师;5.会计核算错误14.94万元;6.挤占专项资金3.36万元;7.多计工程价款121.57万元;8.现场签证管理不到位;9.未严格合同管理。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双柏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新增桥梁勘察设计费超原合同价10%未进行政府采购,未按照合同优惠率核算的问题,要求县交运局和勘察设计单位进一步以书面形式明确勘察费用,签订补充协议,对浮动值调整后涉及多计勘察费73212元予以收回,未支付的不得再支付,今后强化管理,控制建设成本;对勘察设计深度不够的问题,要求强化管理,督促设计单位严格履行合同、按照合同约定保质保量提交成果,防范项目建设风险;对多计图纸审查评审费5万元的问题,由交运局对图纸审查评审费支付责任进行进一步明确,对决算中多计的5万元进行调减;未经批准擅自变更总监理工程师的问题,在下步工作中加强项目施工监理人员监督与管理,确保监理单位履职尽责,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会计核算错误14.94万元的问题,由交运局对以上账务进行调账处理,据实核算,并对“待摊投资—工地住勤补助”科目发生额进行全面清理,确保账实相符;对挤占专项资金3.36万元的问题,责成交运局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并对在所有项目中列支差率费和接待费进行全面清理,如存在挤占挪用国家建设资金的进行自行整改,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对多计工程价款121.57万元的问题,依法依规予以纠正,对已经支付的多计工程价款应收回,未支付的多计工程价款不得再支付;对现场签证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强化对参建各方的监督管理,加强履职监督,确保工程签证及时性和准确性;对未严格合同管理的问题,由交运局强化管理,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规范招标文件和合同,合同一经签订,必须严格履行合同约定,确保各投资主体合法权益。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双柏县审计局建议:1.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做实项目前期规划工作,确保项目批复建设内容、标准和规模按照批复完成,投资效益有效发挥;2.严格按照《基本建设财务规则》使用资金,确保资金的专款专用;3.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党政机关等建设项目管理和投资概算控制的通知》,遵守批复中核定的建设内容、规模、标准和总投资概算和其他控制指标,加强建设成本控制,提高投资效工程结算价的准确性和完整性;4.完善项目内控制度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及工程质量管控,确保工程管理规范、工程质量达标。5.积极争取征项目缺口资金,及时兑付征地补偿款,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避免群众上访等事件发生。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双柏县交通运输局已经按照审计要求完成了整改,截至2022年11月24日,已完成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审计建议已采纳。




下载